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好書推薦─《25種關鍵化石看生命的故事:化石獵人與35億年的演化奇蹟》

《25種關鍵化石看生命的故事:化石獵人與35億年的演化奇蹟》台版封面。Credit: 臉譜.
原文書名:The Story of Life in 25 Fossils: Tales of Intrepid Fossil Hunters And the Wonders of Evolution
作者:唐納普瑟羅(Donald Prothero)
譯者:鍾沛君
出版社:臉譜

雖然介紹已滅絕動物或化石的科普書並不少見,但是本書透過演化學的觀點來切入這個主題,作為對古生物學、化石生物學或對巨觀演化感興趣的讀者來說,我想這是本相當不錯的入門書。

對於那些閱讀過不少古生物學科普刊物或書籍的讀者應該都不會對作者唐納普瑟羅感到陌生,致力於科普寫作的他至今已經出版了超過35本以上的著作,其中《演化:看看化石怎麼說?為什麼有所謂!》(Evolution: What the Fossils Say and Why It Matters)也即將於明年推出第二版。

本書挑選了25個主題,自生命起源之初、埃迪卡拉生物群再到植物登上陸地,當然也少不了大家最熟悉與熱愛的三葉蟲、恐龍和那些已滅絕的大型陸生哺乳動物。其中幾個先前這邊稍微介紹過的主題,像是龜鱉目的演化與蛇類的起源,在本書中也都有更詳盡的介紹。本書成書於2015年8月,在此之後陸續又有更多新的發現出土,所以有些在現在看來章節難免未能跟上當前最新的第一手資訊,但絕對仍是對於演化或是古生物學有興趣的讀者必須入手的一本科普讀物。

儘管如此,仍有一件事不得不提起。過去我未曾入手過臉譜出版社出版的任何科普讀物,但根據過去購買該出版社文學類書籍的經驗,臉譜出版的讀物都具有相當程度的翻譯水準與質量。但是這點並未反映在本書的翻譯上,本書的翻譯有時不僅文句不通順,在翻譯人名與生物學名上也經常性地出現各種誤植與誤譯。在本書的第一章最後一段就出現意味不明的亂碼,就連大家最感興趣關於恐龍的章節都出現諸多錯誤。雖然這些缺點導致本書在閱讀品質上不盡理想,但仍推薦各位前往書店選購,希望出版社未來再版時應再多加注意並做出適度的更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