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恐怖的大鳥

有些人說,長了羽毛的掠食動物感覺比較滑稽、不可怕。但這種獨特的大型猛禽或許會讓你改觀。
沃氏泰坦鳥的復原模型。Credit: Dinodino Studio.

沃氏泰坦鳥(Titanis walleri)是一種隸屬於駭鳥科(Phorusrhacidae)的大型掠食性猛禽,生存於距今約500萬年前的上新世(Pliocene)。在上新世的皮亞琴階(Piacenzian)中,泰坦鳥是唯一一種由南美洲遷往北美洲的大型掠食性動物。

泰坦鳥直立時高度約2.5公尺,重約250公斤,是一種大型且不會飛行的鳥類,個體間的體型差異,顯示牠們可能具有雌雄二型性。此外,牠們很有可能是在6500萬年前霸王龍(Tyrannosaurus)滅絕以後,最後一種橫行在北美大陸上的大型掠食性猛禽。

目前最完整的泰坦鳥標本出土於美國佛州的吉爾克里斯特郡(Gilchrist County),儘管尚未有完整的顱骨出土,但泰坦鳥很可能跟其他駭鳥科的親戚一樣,具有像斧頭般的堅硬鳥喙。由於翼骨上獨特的關節結構,在一些過去的復原形象中,有些科學家推測駭鳥科的泰坦鳥很可能具有特化的指爪,如同他們遠古的獸腳類祖先,但後來出土的化石顯示並沒有這個構造存在。

所有的駭鳥科成員都屬於叫鶴形類(Cariamiformes),這個類群的鳥類傳統上被歸類為鶴形類(Gruiformes)底下的一個類群,但是近來的形態學和遺傳學上的研究指出他們其實屬於不同的類群,與雀、鸚鵡和隼較為接近。叫鶴科(Cariamidae)是目前這個演化支唯一倖存的成員,同時也是當今現存的鳥類中與駭鳥親緣上最接近的動物,這個分類底下僅有兩個屬兩個種,分別為紅腿叫鶴(Cariama cristata)與黑腿叫鶴(Chunga burmeisteri),兩者皆為分布於南美洲的掠食性猛禽。

Dinodino Studio是兩位台中發跡的自然生態藝術家,從事野生動物與古生物的雕塑復原創作。聖誕佳節將近,如果想購買獨特又具高品質的禮物或紀念品,不妨與聯繫他們。

http://dinodinostudio.weebly.com/


References:

Gould, G.C. & Quitmyer, I.R. (2005). Titanis walleri: bones of contention. Bulletin of the Florida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45: 201–2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