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用鬍子對抗歧視

雖然我們身處於一個在人類歷史上文明最發達進步的時代,但仍不難找到各種存在已久的原始習慣。古代的人類需要快速的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中分辨危險,所以總是習慣為自己認識的事物貼上標籤,儘管已經不用提心吊膽地過著被劍齒虎或穴獅捕時的日子,人們還是習慣為身邊的事物貼上標籤,比方說:外勞就是不老實、女生就是比較柔弱、白人都很有錢......等等。

所以每天都還是能夠在BBS上看到鄉民用「醜女」、「ㄈㄈ尺」、「母豬騎士」這樣的字眼在批評那些媒體上的女性,藉此紓發日常生活中的不愉快。儘管這樣的仇女言論出自無意之間,但同時也顯示了整個社會歧視女性或其他弱勢團體的氛圍仍舊陰魂不散。
Credit: The Bearded Lady Project.

這樣的氛圍在古生物學界當中也不例外,所以在歷史上許多關於古生物學家的形象總是充滿著男子氣慨的冒險家、有時帶著牛仔帽,並且留著一臉大鬍子。有時這樣的形象在職場中就有如「會員卡」一般,將他者與「她者」區隔開來,不論有意無意,這樣深植人心的刻板印象對女性的從業人員來說無非是一道玻璃天花板。

紀錄片製作人雷西馬許(Lexi Marsh)製作了一部新的紀錄片《鬍子女計畫:挑戰科學的面貌》(The Bearded Lady Project: Challenging the Face of Science),讓古生物學家愛倫柯拉諾(Ellen Currano)戴上了鬍子一窺在地球科學領域中長期存在的不公與歧視,試圖打擊在科學領域裡的刻板印象,並於本月初在懷俄明大學(University of Wyoming)首映。

柯拉諾曾提到自己在學術場合被邊緣化的經驗,且經常因為女性的身分被安排去參與許多非學術性的外部推廣活動,使得馬許開始有了拍攝本片的構想。所以她們決定以幽默的方式來呈現這樣的氛圍,並拍攝了一系列帶鬍子的女性古生物學家肖像,藉此激勵那些在科學領域努力奮鬥的女性。此外,這支紀錄片與展覽的收益將用於支付未來將投入此一領域的女性科學家。

欲了解更多詳情請洽:http://thebeardedladyprojec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