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科學家群像─小畠郁生

小畠郁生/Ikuo Obata (1929-2015) Credit: 日本地質学会.


日本古生物學家、科普作家,專長以研究中生代無脊椎動物的系統發育為主。

1929年生於日本福岡縣,二戰期間曾加入過海軍學校。1954年從九州大學地質學系畢業,在1969年時與當時仍是國立科學博物館研究員的長谷川善和一起參與了雙葉龍(Futabasaurus)的挖掘工作。
國立科學博物館展出的鈴木雙葉龍(Futabasaurus suzukii)。Credit: Dick Thomas Johnson. Gallery, CC BY 2.0, wikimedia commons.

同時他也是日本早期少數大量翻譯、監修恐龍與其他中生代古生物學科普書籍的作者之一。1976年參與動畫與特攝公司圓谷製作所(円谷プロダクション)的定格動畫作品《恐龍救生隊》(恐竜探険隊ボーンフリー),並引用了當時最新的學說介紹給普羅大眾。2011年成為日本地質學會的名譽會員。

事實上許多台灣早期藉由日本翻譯引入的恐龍相關書籍即是出自小畠先生的著作。

今天同時也是小畠先生逝世滿一周年的紀念日,僅此紀念。


References:

日本地質学会

日本古生物学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