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快樂腳XL

企鵝一直以來都是演化生物學上被研究的比較透徹的一類鳥類,目前已知最早的企鵝─曼納林威馬奴企鵝(Waimanu manneringi)生存於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時期的紐西蘭南島,從威瑪奴企鵝身上已經考已找到許多當代企鵝具有的特色,比方說那對適合在水中當作槳來使用的翅膀。相較於現在的企鵝,威瑪奴企鵝的翅膀較長,牠的翼骨也顯示了牠們相對較為原始,尚在適應半水棲的生活方式。
威瑪奴企鵝(Waimanu)。Credit: 川崎悟司.

紐西蘭的古生物學家邁爾(Gerald Mayr)描述了一些新出土大型企鵝的足部化石,這些企鵝體型相當巨大,推估可能與目前已知最大型的劍喙企鵝(Anthropornis)體型相當,直立起來大概與一般人類差不多高。這些化石與前面提過的曼納林威馬奴企鵝同樣在紐西蘭南島的威帕拉河(Waipara river)附近的綠沙組(Greensand Formation)出土,同樣也可並列為當今已知最古老的企鵝之一。
新發現的大型企鵝足部化石(左)與皇帝企鵝(Aptenodytes forsteri)足部骨骼對比。Credit: Senckenberg.

然而相較於生存於4500萬年前的劍喙企鵝,這些足部化石更顯示了其實企鵝體型的巨大化或許比原先預期的要來的更早。根據邁爾與研究團隊的推測這些新出土的素材可能也與其他早期的企鵝存在一定的差異性,這些大型的足部化石顯示,這些企鵝很可能已經能夠像今日的現存企鵝一樣直立,而同一地區出土的威瑪奴企鵝仍保留了較原始的運動方式,這樣的歧異度很可能顯示其實早在白堊紀末期企鵝早已具備一定程度的多樣性而延續自恐龍滅絕以後。


References:

Gerald Mayr, Vanesa L. De Pietri, R. Paul Scofield. A new fossil from the mid-Paleocene of New Zealand reveals an unexpected diversity of world’s oldest penguins. The Science of Nature, 2017; 104 (3-4) DOI: 10.1007/s00114-017-14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