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最古老的植龍

最近維吉尼亞理工學院(Virginia Tech)發布了一項新的研究,她們幾年前認為幾年前出土於中國雲南富源縣法郎組(Falang Formation)的一種小型爬行動物很可能是目前已知最早的植龍(Phytosaurs)!
富源滇東鱷的正模標本ZMNH M8770。Credit: Li C. et al.(2012)

而什麼是「植龍」呢?他們是一群外表與鱷魚極為相似的動物,儘管他們不是鱷魚,但與鱷魚的親緣關係頗為密切。牠們的生活方式於鱷魚極其相似,然而植龍的腳踝結構比鱷魚更原始、同時也缺乏鱷魚所具備的次生顎骨(Secondary palate),雖然古生物學認為植龍與那些較原始的鱷魚很可能也具有肉質的次生顎。而植龍與鱷魚外觀最顯著的差異莫過於鼻孔開口的位置,現今的鱷魚鼻孔多半位於吻部的末端,而植龍則通常位在吻部上方較靠近眼睛的位置。

富源滇東鱷(Diandongosuchus fuyuanensis)是一種中小型的爬行動物,推測身長約155公分,他們有個相對較短的雙顎,生存於距今約2.5億年的三疊紀。2012年,李淳等人根據一塊近乎完整的化石描述了這個新物種,除了失去大多數的尾部以外,富源滇東鱷的其他身體結構均被完整地保留下來。根據滇東鱷的解剖特徵,李淳等人將其歸納為最基礎的波波龍超科(Poposauroidea)。波波龍超科是現代鱷形超目(Crocodylomorpha)姊妹類群,牠們是一類中大型的二足掠食動物。
富源滇東鱷的頭骨具有許多植龍身上獨有的特徵。Credit: Xiao-chun Wu.

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史塔克(Michelle Stocker)等人重新檢視了富源滇東鱷的正模標本ZMNH M8770後,根據其頭部結構、肩部的骨骼認為牠很可能是目前已知最原始的植龍類。滇東鱷雖然不像三疊紀晚期那些較為進步的植龍有個增長的吻部,但仍能找到許多只有植龍類身上才能發現的特徵。而植龍同時也存在了一些更為原始的特徵,比方說:滇東鱷仍保有三塊薦椎,而其他較晚出現的植龍則只有兩塊。
藝術家筆下的富源滇東鱷復原圖。Credit: Smokeybjb. Gallery, CC BY 3.0, wikimedia commons.

植龍一直以來都是三疊紀中化石紀錄相當豐沛的一個演化支,其分布也相當廣泛,然而牠們存活的時間卻相當短暫,並在三疊紀末期全數滅絕。


References:

Li, C. et al. A new archosaur (Diapsida, Archosauriformes) from the marine Triassic of Chin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32 (5): 1064. doi:10.1080/02724634.2012.694383 (2012).

Stocker, M. R. et al. A Short-Snouted, Middle Triassic Phytosaur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the Morphological Evolution and Biogeography of Phytosauria. Sci. Rep. 7, 46028; doi: 10.1038/srep46028 (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