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善攀者

四足類(Tetrapod)係指那些在距今3億6500萬年前首次登上陸地的四足脊椎動物與他們的後裔。現在大多數的陸生脊椎動物都屬於這個類別,其中多樣化的前肢使得這些動物得以在各種的地貌生存,從行走、挖掘、攀爬、游泳到飛行,要說前肢是最多才多藝的器官恐怕可一點都不為過。更驚奇的是,綜觀3億多年以來的漫長歲月,四足類前肢的主要結構竟然未曾發生過什麼重大的改變!
各種四足類動物和鐮龍(Drepanosaurus)前肢構造的比較。Credit: Pritchard et al. 2016.

鐮龍(Drepanosaurus)是一種生存於2億年前三疊紀的爬行動物,雖然外表看起來像蜥蜴,但是他們並不是實質意義上的蜥蜴,他們屬於鳥首龍目(Avicephala)。目前只有一具成年的標本與兩具未成年的化石被發現,而且全部都缺乏脖子與頭顱骨的部分化石,成年的標本體長約45到50公分左右。根據推測,鐮龍很有可能是一種食蟲性動物。
鐮龍的復原模型。Credit: 徳川広和.

與大多數一般對於爬行動物的印象不同,鐮龍在演化上選擇了另一種極不尋常的生存路徑。

在新墨西哥州欽利組(Chinle Formation)出土的部分化石顯示,鐮龍具有一對極具發達的前肢,牠們的食指相當巨大,上面帶有一對溝狀的爪子。這樣的構造或許能夠幫助鐮龍撕開樹皮以捕食棲息在裡面的那些昆蟲,就好像那些現今棲息在中南美洲一帶的侏食蟻獸(Cyclopes)。
鐮龍尾巴上的倒鉤刺。Credit: Ghedoghedo. Gallery, CC BY 3.0, wikimedia commons.

然而鐮龍最後仍然沒有在三疊紀末期逃過滅絕的命運,而接下來的好一段時間裡,也沒有其他動物演化出類似的性狀。儘管如此,鐮龍這對獨特的前肢或許是四足類動物在離開地表上所做的初次嘗試,此後前肢用途的發展也在往後的時間裡變得更多變、更多樣化。


References:

Adam C. Pritchard, Alan H. Turner, Randall B. Irmis, Sterling J. Nesbitt, Nathan D. Smith. 2016. Extreme Modification of the Tetrapod Forelimb in a Triassic Diapsid Reptile. DOI: http://dx.doi.org/10.1016/j.cub.2016.07.0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